逻辑错误0098

一条普通的狗。

透明

想起了高一的时候补的一部日剧《铃木先生》(这里的先生指老师)。剧中的铃木老师影响了我很多。比如接受不同观点的存在,不同思考方式的存在,而不是说服别人像自己一样想;比如不要以自己的是非观去评判别人行为的对错,尤其是一些说不上对或错的事,所谓的正确只是自己认为的正确,但有时候我们总是把自己的正确作为是万物的正确,然后指责别人错了,等等。大部分的时候这部剧带给我的是平静和思考,但是也有让我哭的地方。铃木老师的教学理念中有一条是不忘记所有人,那一集我印象特别深。他拿出了他曾教过的一个女孩的日记,是女孩的妈妈给他的。女孩在日记里记录了自己那时的迷茫和苦闷,她沉默寡言,成绩平庸,所以愈发的“透明”,被老师所遗忘。随着旁白以女孩的口吻读着日记,铃木回忆起关于那个女孩的一件事。那天放学后她们小组值日,两个顽皮的男孩逃掉了。冲进教室的铃木知道这件事,大发雷霆地骂了一通,并下定决心第二天把那两个小子抓住惩罚他们,而自始至终那个女孩只是沉默地拿着扫帚站在一旁看着地面,直到铃木满腔怒火的走出教室后,她沉默着继续扫地,把垃圾收好,把桌椅排好,把两个男孩随手扔下的扫帚都收好,再沉默地一个人离开了教室。看着一段的时候我哭了,不是因为女孩的日记词句有多么动人,只是最直白的陈述而已,我只是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后来铃木老师反省是自己疏忽了这样的孩子,因为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所以就不在意了的孩子,于是提出了不能忘记班级里的每一个人这样的想法。其实是很普遍的,老师只注意最好的和最差的学生这件事。但我并不觉得这是老师的错,因为老师有限的精力确实只能专注于一部分人,那一部分能引起老师注意的人。所以我没有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或者有哪里不对,我觉得这很正常,但是我还是哭了,因为我正好是被忽略的中的一分子。只能接受这样的事实然后告诉自己是自己不够优秀所以才不会被注意被重视,是自己的问题。想到这里心中却又跳出个反驳的声音,说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只想着接受既定的事实却从来不尝试去改变,是懦弱的表现。然后又进入了那个循坏,脑海中不断出现新的立场又不断推翻之前所想,自己和自己吵架。没办法说服自己,没办法认可自己,最后只能选择沉默,继续沉默。

评论